通用設計與輔具新觀念

「通用設計與輔具新觀念」演講目的

使用輔具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們獨立自主生活,減少依賴別人做出決定或提供幫助,可以控制自己日常生活的各項活動。通用設計考量到不同使用族群的需要,並提升其自主能力,與輔具有一致的目標。然而,多數輔具沒有考量到使用者的心理感受,若能導入通用設計觀念於輔具設計與應用,將可擴大輔具的應用範圍,拉近輔具和使用者之間的關係,提升其使用意願。

正在使用開罐器打開罐頭
開罐器最初是輔具,因省力又方便廣為一般人使用。

「通用設計與輔具新觀念」演講重點

1. 不只身障者或行動不便者有輔具需求,一般人使用輔具也能讓生活更便利及安全。
2. 輔具設計應避免突顯使用者病徵,注重外觀及美感,並講究舒適材質。

木製和瓷製的通用設計餐具
通用設計餐具不只可幫助手部不靈活的使用者 材質和造形也兼具質感,較早期的輔具設計更重視美觀、避免突顯病徵。

「通用設計與輔具新觀念」演講對象

1. 醫療或復健相關單位與科系。
2. 高級中學針對特教老師舉辦的融合教育講座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